《相看兩不厭》2021璞玉獎




《相看兩不厭》2020璞玉獎
140*70CM
金潛紙、岩彩、工筆設色
2020 璞玉獎

出自李白《敬亭獨坐》

「眾鳥高飛盡,孤雲獨去閒,
        相看兩不厭,只有敬亭山。」

    起初做這幅作品的靈感,其實是來自於疫情剛開始的2020年1月左右,餐廳開始加上隔板,在外吃飯時與友人的溝通產生很大的障礙,講什麼話,靠得最近人卻總是聽不見。

    有了這個想法後,開始著手創作,讓兩人以閒適的方式靠近,感覺像在熟識不過的彼此以眼神對話,一方面厭惡、一方面猜忌、卻又離不開。

    命名時,正好想到相看兩不厭這個詞,來自李白《敬亭獨坐》,述說的是李白懷不遇的心境,也表示了想讓人懂卻不能懂的情感,只有敬亭山能了解我,也只有對面的自己能了解自己。

    其實他還能有非常多的解釋,創作完這件作品後我總是聽到許多對於這件作品的解釋,與自己的解釋其實都不竟相同,有些人認為這兩人是親到不可再親的朋友,有些人認為這是網路時代交友的影射,我覺得這些解釋都對!都是我很喜歡的解釋!
    
    有時作品想告訴我的完完全全不只是我想到的這些,他總是超出我的想法,再用時間教育我,成為我持續創作它的動力。
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